千烟洲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葛全胜所长一行考察千烟洲站并参加“中科吉安生态环境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
作者: 千烟洲站 更新时间: 2018-07-29
 

为加深院地合作,促进吉安市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副所长高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春东一行近日专程考察千烟洲站,并与吉安市、泰和县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2018722日中午,葛全胜所长一行顶着酷暑来到千烟洲站,稍事休息就听取了王辉民站长对近期千烟洲站发展情况的汇报。葛所长高度评价了千烟洲站近年来所取得的进步,特别是在院地合作方面的巨大进展,并勉励千烟洲站全体人员继续努力,要一面紧抓基础研究,同时要面向地方需求主战场,充分发挥在红壤丘陵区的地理资源所的窗口作用,为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

23日上午,在吉安市常委、副市长赵红光主持下,地理资源所与吉安市政府在吉安宾馆举行了“中科吉安生态环境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合作共建协议签约和揭牌仪式。葛全胜所长和吉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共同为研究院揭牌,高星副所长和吉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丹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共建研究院协议。

葛全胜在签约仪式上指出: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2016年视察江西时强调的“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要求,中科吉安生态环境研究院应运而生。研究院的建立,充分体现了吉安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的勇气和智慧,对于集中优势资源、协同创新、推动吉安生态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研究院充分发挥研究所在地理、资源、农业、生态、环境、信息等领域的综合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按照共建协议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成果转化,积极为吉安市生态文明建设大局服务,担负起引领吉安市科技进步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责任。

王少玄在仪式致辞中强调:研究院的成立充分彰显了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的时代担当,凝聚了地理资源所各位专家的老区情怀。早在上世纪80年代,隶属于地理资源所的千烟洲站开创的“丘上林草丘间塘,河谷滩地果渔粮”的农业综合开发模式为促进地方农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研究院的成立,只是开局,我们还任重而道远,吉安市委市政府一定全力支持、推动和履行共建协议,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和试验平台,加大在环境科学、人才智力等方面的投入力度,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吉安转化,不断谱写院地合作的新篇章。同时也希望研究院尽快健全机制,优化机构设置,全面投入运行,在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综合治理等领域开展广泛研究,多方共同努力,将研究院建设成为人才集聚、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的桥头堡。

地理资源所平台与信息处处长占车生、对外合作处处长邓祥征、科研处长廖晓勇、综合办公室主任孙福宝、研究员江东、千烟洲站站长王辉民、执行站长王景升、副站长杨风亭等20余人,吉安市政府秘书长尹小明、发改委主任刘晓彬、科技局党组书记刘智艺以及各部门领导20余人共同见证了签约-揭牌仪式。

23日下午,葛全胜所长一行应邀来到泰和县,与胡小勇书记、邓永祥县长等就生态文明建设、人才引进、泰和乌鸡产业发展以及生态环境智慧化管理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高星副所长与邓永翔县长共同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泰和县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地理资源所将依托千烟洲站和中科吉安生态环境研究院全面支持泰和县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23日下午,葛全胜所长一行应邀来到泰和县,与胡小勇书记、邓永祥县长等就生态文明建设、人才引进、泰和乌鸡产业发展以及生态环境智慧化管理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高星副所长与邓永翔县长共同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泰和县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地理资源所将依托千烟洲站和中科吉安生态环境研究院全面支持泰和县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应江西省科学院邀请,24日葛全胜所长一行马不停蹄赶往南昌,下午与江西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熊绍员、副院长刘杰(中国科学院挂职干部)、副院长魏国汶、李雄辉以及各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交流会在刘杰的主持下热烈而又富有成效,双方就项目合作、人才交流、打造美丽江西样板和未来合作领域及方向进行广泛交流,并就进一步推进合作达成了共识。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a@cern.ac.cn TEL:010-6488902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