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烟洲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白春礼考察千烟洲试验站
作者: 千烟洲站 更新时间: 2018-11-26

11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千烟洲红壤丘陵综合开发试验站(以下简称“千烟洲试验站”)考察调研,并与在站科研人员座谈交流。江西省政府副省长吴晓军,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等陪同考察。座谈会由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主持。

白春礼一行冒雨考察了“千烟洲模式”展示区,观看了“泰和县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智慧化管理决策系统”演示,听取了千烟洲试验站站长王辉民关于“千烟洲模式”和千烟洲试验站的发展情况汇报。白春礼关切地询问了“千烟洲模式”支撑当地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肯定了千烟洲试验站引进杂交构树,开展红壤丘陵区构树苗木繁育、养分含量检测、丰产技术和泰和乌鸡专用饲料调配试验;组建千烟洲模式扶贫产业联盟,探索“贫困户+公司(基地)+电商”扶贫模式,在生态恢复的同时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并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作用的系列做法。

白春礼对千烟洲试验站取得的各项工作进展和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向江西省委、省政府及吉安市、泰和县各级领导对千烟洲试验站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向长期奋战在南方红壤丘陵地区的科学家表示慰问。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与江西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绿色崛起的战略目标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千烟洲试验站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白春礼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通过即将启动的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科技工程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使相关科研成果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为绿色发展、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提供科技支撑。二是希望地理资源所与吉安市政府依托千烟洲试验站,共同建设的“中科吉安生态环境研究院”紧密围绕地方生态文明建设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开展工作。三是希望千烟洲试验站的科研人员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与科技成果转化新路径,着力将‘千烟洲模式’打造成2.0、3.0升级版本”,为新时代构建“山水林田湖草-人生命共同体”协调发展途径提供重要范例。

吴晓军指出,在“山江湖工程”建设时期,千烟洲试验站的科研工作者为江西开创了著名的“千烟洲模式”,在当前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千烟洲试验站开发的新生态模式依然是全省的示范样板,特别是“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模式,推动了江西省生态环境建设与经济发展。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各级政府要全力以赴服务好、配合好千烟洲试验站和地理资源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做出新的贡献。

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陈敏、江西省科学院院长熊绍员、江西省科学院副院长刘杰,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吉安市长王少玄、泰和县委书记胡小勇,中科院办公厅主任乔均录、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地理资源所副所长封志明、综合办公室、平台基建处、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科学委员会秘书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千烟洲试验站全体人员参加调研。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a@cern.ac.cn TEL:010-6488902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