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烟洲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江西省“提升林质林相,推进林业强省建设”专题调研组到站调研
作者: 千烟洲站 更新时间: 2020-05-27

5月26日下午,江西省“提升林质林相,推进林业强省建设”专题调研组一行9人到千烟洲站调研,调研组由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谭文英和省政协人资环委专职副主任樊欣带队,吉安市政协副主席程以金、人资环委主任孙永萍和林业局副局长谢福传陪同调研。

杨风亭副站长向调研组介绍了千烟洲站近年来在人工林结构优化示范培训方面所做的工作,并陪同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湿地松林结构优化试验示范点和杉木林结构优化试验示范点。实地看到生长良好的补植阔叶树和快速形成的复层混交林相,调研组对试验站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围绕人工林结构优化的树种选择、管理措施、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评估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专家们一致表示,今后将加强合作交流,支持千烟洲站强化监测研究和成果凝练,加快成果转移转化,推进江西省森林质量科学有效提升。

参加调研的专家还有南昌大学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院长吴代赦教授、江西省科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年华研究员、江西省林业局造林绿化处李军处长、江西省林业科技推广总站站长何齐发。


千烟洲站林质林相提升工作进展

在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德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支持下,千烟洲站自2012年起开展人工林结构优化和功能提升的试验示范,完成了站区300亩马尾松林、300亩湿地松林和50亩杉木林的间伐和阔叶树补植工作,同时完成了30亩阔叶林的近自然改造。为加快推进示范成果转化推广,试验站联合中外营林专家开展多次专家咨询和技术培训,培训人员达1000多人次。该项工作得到地方政府和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认可,推动了天湖山林场5000亩松杉纯林的改造。千烟洲站2016年入选首批江西生态文明示范基地,2017年被列为江西省森林经营示范培训基地,2018年入选联合国环境署全球森林和景观恢复典型案例。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a@cern.ac.cn TEL:010-6488902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