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烟洲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人民日报整版报道“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
作者: 千烟洲站 更新时间: 2021-07-23

中国科学院千烟洲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千烟洲站)始建于1983年,位于江西省泰和县灌溪镇(26°44′ 48″ N, 115°04′ 13″ E),1990年首批进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2020年被列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名单。

千烟洲站于20世纪80年代创建的“丘上林草丘间塘,河谷滩地果渔粮”的“千烟洲模式”,已作为我国红壤丘陵区生态环境与经济综合发展的成功范例写入地理教科书,也是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成立30年来3个重大示范模式之一。目前,千烟洲站建立了“一站三点”(一站指主站区,三点指于都、井冈山和九连山3个研究基地)的研究基地,长期定位观测亚热带人工林、次生林、常绿阔叶林,是以林为主、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治理研究的典型野外站。

建站30多年来,千烟洲站在生态恢复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21年7月23日,人民日报整版报道“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全面介绍千烟洲站以创新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过程与成就。

相关连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1-07/23/nbs.D110000renmrb_13.htm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a@cern.ac.cn TEL:010-6488902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