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烟洲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南方红壤丘陵森林碳汇监测子平台”高塔选址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 千烟洲站 更新时间: 2023-04-14

“南方红壤丘陵森林碳汇监测子平台”是国家“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碳汇监测技术与国产装备研发能力提升”的十三个监测子平台之一,由千烟洲站负责建设,主要任务是基于千烟洲站已有的碳通量观测系统,在红壤丘陵区再建3座通量塔,包括一座百米以上高塔,构建南方红壤丘陵区森林碳汇监测塔群系统,全面提升国家碳汇监测能力和精度。

为落实观测高塔的选址,构建科学的塔群观测系统,2023年3月5-6日,地理资源所推进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专班副组长于贵瑞院士亲自带队,到千烟洲站实地考察了备选塔址,并进行了专家论证。于院士对千烟洲站的前期选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千烟洲雁门水小流域次生阔叶林具有很强的区域代表性,是开展大气边界层和地表通量观测的理想区位,并指示千烟洲站尽快落实塔址点位,明晰土地权属,评估施工建设和维护的可行性。根据于院士的指示,千烟洲站于3月中、下旬对雁门水流域的次生阔叶林进行了多次详细踏查,最终确定了高塔塔址,并于近日顺利完成了建塔所需的前期手续。

在塔址调研过程中,江西省各级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泰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特指派县委副书记王志刚同志专门对接“南方红壤丘陵森林碳汇监测子平台”项目,协助千烟洲站顺利完成了林业用地批复、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节能评估等前置条件的办理,并承诺在后期建设过程中为高塔的供电、交通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全面支持千烟洲站的发展。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a@cern.ac.cn TEL:010-6488902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