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烟洲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中德合作项目第三次研讨会暨近自然林经营现场教学培训在江西吉安举行
作者: 千烟洲站 更新时间: 2015-02-05

2014年519-23日,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傅声雷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植物与土壤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与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项目“中国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提升”第三次研讨会暨近自然林经营现场教学培训在江西吉安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辉民研究员科研团队承办。来自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德国ECO咨询公司的Andreas KrugChristian  GrossheimBernhard von der Heyde、栾慎强、Stefan MannWerner Schindele,国家林业局资源司崔武社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赵士洞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王希华教授、江西农业大学陈伏生教授等中德官员和专家,鹤山站、天童山站和千烟洲站的部分研究骨干以及浙江宁波市、广东鹤山市、江西吉安市与泰和县林业局的部分基层管理和技术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教学培训。

本次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方法,首先德方专家Werner SchindeleStefan Mann就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决策问题、经营管理目标的确立和实现途径进行了讲解,之后针对千烟洲站和附近的泰和县石溪林场的不同森林类型进行了近自然林经营的现场示范,加深了与会人员对近自然林经营理论和技术的理解,效果良好。

在随后进行的研讨会上,中方项目负责人傅声雷研究员和德方项目负责人Stefan Mann博士分别介绍了两项目的进展情况。崔武社处长就“中国森林资源经营管理”作了主题报告,吉安、宁波、鹤山市林业局则分别就当地林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做了报告,并就近自然林管理在中国南方林区实施的可行性与德方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分析。崔武社处长、赵士洞研究员、陈伏生教授以及德方官员Andreas KrugChristian Grossheim分别对合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合作研究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ya@cern.ac.cn TEL:010-6488902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